高博主站ENG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发挥“智库”力量


时间:2020-12-02浏览:728


 122日下午国际商学院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三次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校特聘教授、国际商学院院长王则斌教授主持,邀请到了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伯高博士。刘主席是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理事、法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学、舆论学、公共政策、地方政府管理及智库理论等方向研究,多次荣获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求是》、《江海学刊》、《苏州大学学报》、《山西大学学报》、《智库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著有《政府公共舆论管理》(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等专著4部,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且在苏州市社科联研究项目领域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本次报告在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国际商学院举行本学期第三次学术报告

 2015年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我国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提供了指导意见。新型智库是生产和销售智慧型或思想型产品的服务组织,苏州市新型智库的建设更是在努力探索中。刘主席以“苏州新型智库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分别从“什么是新型智库”、“苏州新型智库探索与实践”和“如何开展智库研究”三个方面展开。刘主席由著名的“隆中对”故事开篇为老师们讲述了智库研究的重要性,且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已有25家,建设了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苏州市在制度设计、重大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在2019年,苏州市已经认定了全市首批6家新型智库,朝着构建党政智库、高校智库、媒体智库规范化、一体化格局迈出了坚实一步。刘主席强调高校在重大课题研究方面,要围绕决策中心开展决策咨询课题研究,集中资源和力量开展攻关,才能取得良好的咨政效果。在如何开展智库研究方面,刘主席强调选题要具体化;研究方法要数据理论直觉化;成果要内外兼并转化。会后,刘主席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智者,知也,独见其闻,不惑于事,见微知著也。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国际商学院教师将不断努力,在推进苏州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更好发挥“智库力量”!

国际商学院第三次学术报告活动现场

(国际商学院 王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