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主站ENG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初心:科研动力的产生与保持


时间:2020-11-07浏览:799


116日下午国际商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二场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校特聘教授、会计金融系系主任罗正英主持,邀请到了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旅游管理系、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地方品牌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永博教授。周教授是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国家全域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专家、 江苏省旅游培训中心专家、是江苏省旅游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江苏省旅游学会智库专家、青年分会常务理事、 东吴智库研究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二十余项纵向课题,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本次报告在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国际商学院学术报告现场

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谈到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6个关键问题,其中之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周教授指出要想做好基础研究,对初心的理解是基石,他以“旅游研究方法与课题申报”为主题,分别从初心、方法与路径的思考与实践、课题申报、科研报奖、小结五个方面展开。周教授强调科研动力的产生与保持在于拥有一颗初心,在选择课题研究的范式、方法与路径的时候提出,“混合模型研究”是实用主义的范式的产物,是在研究过程的不同阶段将定量路径和定性路径结合起来的学术努力。他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例,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学术盛宴。

周永博教授进行学术报告分享

最后,周教授强调,他山之石和基本规范是课题申报中的关键点,选题依据要通过梳理和提炼,展示对问题的驾驭能力、研究深度和独到见解;研究内容要避免笼统论证,内容体系要有严密逻辑;研究思路要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对基础、应用、综合研究的思路有清醒认识和准确区分,善用图表进行表达。要永远抱有对所处专业领域的好奇心和问题意识;要永不放弃知识经验积累和改变世界的美好愿望,静待花开,回归本质!

国际商学院学术报告现场

(国际商学院  王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