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主站ENG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以调研开局,以调查开道”----调查研究方法论的重要性


时间:2020-09-21浏览:840


     国际商学院于2020918日下午130分在实训楼会议室举办新学期第一次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国际商学院特聘教授罗正英教授主持,邀请了苏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钱洪明,钱洪明副主任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曾在大学任教和在企业从事工程技术管理工作,1995年以后进入市委研究室,主要从事调查研究和文稿起草工作,对调查方法论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本次讲座在国际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序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钱洪明副主任以“需要把握的几个‘命门’——调查研究方法论”为主题,分别从选题、案头准备、实地调查、起草报告、修改定稿和补充调查六个方面展开。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案头准备要牢记“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理清调研的背景、注重理论实践和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三门功课,并在此阶段形成基本的想法,明确调查的重点,为申报课题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实地调查方面,要“占有材料+形成观点”并重,将点上掌握的情况、形成的观点到面上去验证,面上掌握的情况、形成的观点到点上去深化,实现课题研究中点与面相结合。同时,钱洪明副主任强调,实地调查要“扣得紧、挖得深、收得全”,边记录边思考边提问,及时索要相关资料和数据,并进行必要的研讨交流。

 最后,钱洪明副主任表示“光调查不研究不是调查研究,不让浮云遮望眼”,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从全局上思考问题、用联系的思维方法、注重定量分析方法,将总量与结构相结合,纵向与横向结合,形象化处理科研课题中的一系列问题。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学术研究的思路,不仅使大家豁然开朗,也为今后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本次讲座气氛融洽,在场老师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干货满满,观点鲜明,针对性强,既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对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国际商学院 王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