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主站ENG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商学毕业论文选题、写作与综合素质培养”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苏州大学罗正英教授应邀来我校展开讲座


时间:2019-11-06浏览:740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116日下午苏州大学商学院MPAcc中心主任罗正英教授应国际商学院邀请来我校展开讲座。罗正英教授提出毕业论文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内容的总结以及应用,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写作能力,并且在毕业求职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现场图片(一)

讲座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

第一方面,商学院论文的选题

罗正英教授强调,论文的选题应以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为方向,以“从文献中来”和“从实践中来”两个来源,激发学生自己的写作兴趣,倡导学生广泛阅读文献,并带着学生一起读文献。罗正英教授提出,对于职业学院的学生可以采用企业调查研究、实验和观测方法、文献和数据资料、经过加工整理的图表、形成的论点和导出的结论、顶岗实习经验总结等方面进行选题。

第二方面,通过具体案例论文分解论文(设计)的组成

罗正英教授通过对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娃哈哈品牌校园年度策划》和《纳爱斯校园市场开拓方案设计(策划)》,校级优秀毕业论文《vivo公共关系策划方案》为具体案例。提出论文写作要注意写作背景、写作内容、结论、意义,强调论文题目要有论点的重要性、要有新思想,通过研究能够提供有利的经验和启发。要求学生能够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现场图片(二)

本次讲座通过对省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具体分析,提到老师们在指导论文过程中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同时能够结合其他学科、结合最新数据进行,为老师们在指导学生论文方面提供了更好的研究基础、带来了新的思路,也为提高学生论文质量、老师们自身的写作能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会上,罗正英教授与老师们就具体的案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答疑解惑,现场氛围融洽,老师们纷纷表示有所收获。最后,罗正英教授希望老师们能够多指导出学生的好论文、也能够多出自己的好文章。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国际商学院 王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