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主站ENG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投资与理财》专业介绍


时间:2018-07-03浏览:172


 

《投资与理财》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苏州,辐射长三角一带,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现代投资理财意识和相应操作技能,熟悉理财规划的基本操作规范,能在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营业部、中小企业财务部,从事客服、临柜、营销、投资顾问等岗位从事投资理财工作,具备从事理财规划岗位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

二、职业面向

1、服务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工商、证券、银行、保险、基金及期货经纪公司等企业第一线,从事投资顾问与咨询、客户服务、理财分析、投资业务操作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岗位技术技能工作,或技术管理工作等。

2、岗位(群)面向

初始岗位:会计核算、客户经理、理财业务员、保险代理员、个人理财顾问等

发展岗位:会计主管、中高级客户经理、中高级理财经理、财务总监、理财规划师等

人才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

1了解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及系统操作、维护等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要求的知识;

2熟悉并掌握与经济、金融、证券、保险、财务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行业法规、监管规章;

3)熟悉并掌握每个专业岗位所必须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

4了解国内外经济、金融、理财发展的新理论、新动态和新成果;

5掌握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B基本要求,能够阅读、翻译与本专业相关的一般英文资料,并熟练掌握财经领域常用的专业英语词汇和术语800-1000条。

2、能力结构

1)专业能力

 ①能够较好地进行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够收集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并具备较强的商务活动能力、协调能力与沟通能力;

 ②具有一定的计算机、互联网应用能力,能够熟练进行财务软件操作,使用投资理财常用系统平台、应用软件;

 ③熟练掌握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税收筹划等基本理论知识;

 ④具有较强的投资理财产品营销能力;

 ⑤具有较强的证券投资分析及操作能力;

 ⑥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及投资理财业务处理的能力。

2)方法能力

 ①具有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能使用常用系统软件、应用软件;

 ②具有使用投资理财常用系统平台的能力,能进行证券金融产品的营销与投资分析;

 ③能够针对投资与理财工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技术知识进行自主性学习并具备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社会能力

 ①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②具有较强的客户服务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③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备一定的专业团队管理能力;

 ④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素质结构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2)具有专业所必备的文化基础,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和审美能力;具有自学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有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有务实的工作作风;

3)掌握从事投资理财等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具有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四、毕业条件

本专业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获得最低毕业总学分,并取得规定的职业资格证书,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准予毕业,获大专学历。具体要求如下:

1、最低毕业总学分为112学分,其中通识教育类课程(37.5)学分(含公共通识选修课6学分)、专业类课程(50.5)学分、综合实践课程(24)学分。

2、获取与本专业相关的(银行初级职格、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保险从业资格、理财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证书。

3、获取国家高等学校计算机一级考试证书。

4、获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证书。

 

课程类别

学分

占教学计划总学分比例

公共基础课程

31.5

28%

公共通识选修课程

6

5.36%

专业类课程

50.5

45%

综合实践类课程

24

21.43%

五、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要求毕业生必须获取职业范围内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证书,要求如表所示。同时鼓励毕业生获取其它相关职业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

等级

颁证机构

适应工作岗位

要求

理财规划师

初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投资理财

必须取得

证券从业资格证书

无等级

中国证券业协会

金融岗位

必须取得

保险从业资格证

初级

中国保险业协会

金融岗位

建议取得

银行从业资格证书

无等级

中国银行业协会

金融岗位

建议取得

助理会计师

初级职格

财政部

会计岗位

建议取得

 

典型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

通过对行业、企业的调研,确定职业岗位,依据岗位群的主要工作过程,归纳出若干典型工作任务,再从典型工作任务中分析出必需的职业能力,设置对应的专业课程。

典型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表

核心工作岗位

典型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要求

设置课程

A财会业务岗

 

A1出纳岗

A1-1能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

A1-2能识别并开具各项相关的原始凭证

 

 

会计学基础

A2财会核算

A2-1能够正确处理各项会计业务

A2-2能运用税法知识处理税费业务

 

财务会计、税收筹划

A3财务管理

A2-1能运用所学财务控制方法进行责任预算、业绩考核和评价。

A2-2够根据企业的财务会计报表资料分析评价企业的综合财务。

务管理、

项目投资管理、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B投资理财岗

B1投资分析

B1-1能运用所学知识为客户提供投资分析研究。

B1-2能为客户解答证券投资相关疑问,对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B1-3能对相关金融产品进行讲解、培训和分析。

B1-4能开拓新客户,为客户提供公司投资分析结果、推动和销售相关金融产品。

金融营销、证券投资与分析

B2保险代理

B2-1能运营所学知识开拓新客户,推荐理财产品。

B2-2能为客户量身定做狐狸的保险理财产品,制定具体的保险理财规划书。

保险理论与实务

B3理财顾问

B3-1能运用所学知识与客户有效沟通,为客户提供理财建议。

B3-2能准确判断客户财务状况,为客户设计理财方案,并给与具体的操作指导。

项目投资与管理、公司理财

 

七、专业课程体系

1、课程体系构架

课程体系的构架遵循三个基于:1基于工作过程导向。根据专业调研,确定专业培养目标,以职业岗位(群)工作任务为依据,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做好典型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梳理课程所需的知识、能力要素,遵循认知规律和职业养成规律,校企共同开发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2基于理论实践一体化。运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课程模式,以工作任务为中心、以实践为主线,构建项目课程学习单元。学生在完成各个工作任务中获取专业知识和技能,形成职业能力,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3基于“双证”融通。将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纳入课程体系,实行“课证融通”,推行“双证书”制度。依据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确定职业资格证书的类型与等级。

2、课程结构与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结构分公共基础学习领域、专业学习领域、拓展学习领域。其中,公共基础学习领域开设学院素质教育课程,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开设。

投资与理财专业课程结构与课程设置框架

 

课程分类

开设课程

素质教育课

公共基础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综合英语,应用文写作,体育与健康,计算机应用基础,军事训练(含入学教育),军事理论,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与创业教育

公共选修课

主要开设科技类、工程技术类、管理类、文学类、艺术类、体育类(含体育选项课)等公选课,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专业课

专业群平台课

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与实训、会计学基础、电子商务概论

专业群分立课

投资学基础、金融法、公司理财规划、财务会计、证券投资实务、国际金融学、货币银行学、税收筹划、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财务管理、保险理论与实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专业群互选课

金融营销、个人投资理财实务、众筹

综合实践课

学期项目学年项目毕业项目综合实训及考证等级考试强化辅导

3、项目课程设计

学期项目对应专业核心课,学年项目对应专业课程群,项目成果作为课程考核主要依据,可置换课程学分或特长分;顶岗实习对应毕业项目,单独考核;活动项目主要认定特长分;创业项目可作为学期项目、学年项目、毕业项目的一种内容形式。

 

项目课程设计表

项目名称

子项目

项目内容

对应课程(或课程群)

学期项目

项目一

会计相关实训

会计学基础

项目二

助理理财规划师认证考试内容、投资规模、结构、布局、投资常用手段

投资实务课程

 

……

学年项目

项目一

企业资金使用、项目投资、证券投资及利润分配管理方法

财务管理、证券投资与分析、项目管理与实务

……

毕业项目

项目一

毕业设计(论文)

(投资与理财毕业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

项目二

顶岗实习与专业技能训练

(投资与理财顶岗实习名称)

顶岗实习与专业技能训练

……

 

4、教学计划

详见专业教学计划安排表。

八、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1.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课程名称: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学时学分: 96学时,6学分

课程性质:必修,专业主干课

课程学习目标:本课程旨在使学生能较为系统地理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掌握商业银行资金使用、主要业务实际操作方法,树立科学理财观念,熟悉将银行业务分析技术引入相关财务决策的方法,并能运用基本理论进行业绩考核和评价,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从事银行及相关经济工作及自主创业提供技能。
主要学习内容: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现金业务经营管理、贷款业务经营管理、银行证券投资业务、租赁信托、表外业务等。

学习项目或工作任务: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现金业务经营管理、贷款业务经营管理

教材: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 、潘丽娟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社,2018年。

 2证券投资与实务

课程名称:证券投资实务

学时学分: 64学时,4学分

课程性质:必修,专业主干课

学习目标: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证券投资分析概述、有价证券的投资价值分析、股票投资的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公司分析、证券投资技术分析、证券投资分析师自律性组织和道德规范。

主要学习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和了解上述证券投资分析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相关技能,理解证券投资分析的主要过程,并能灵活运用有关理论和方法对证券投资决策进行初步分析,为毕业后从事证券实施性教学计划投资与理财专业专投资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材:证券投资实务 、王妍主编、东北财经出版社,2017

3、公司理财规划

课程名称:公司理财规划

学时学分: 64学时,4学分

课程性质:修,专业主干课

课程学习目标:本课程是投资理财专业的职业核心课、助理理财规划师认证考试的必考内容,旨在使学生熟练掌握生能够了解公司理财的目标、内容和方式,着重掌握公司筹资、投资、财务控制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预测、控制与安排企业资金运动的能力与技巧。
主要学习内容、学习项目或工作任务:公司理财规划概述、公司理财目标、公司理财内容、公司理财目标

教材:  公司理财规划 、付慧莲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7

4、保险理论与实务

课程名称:保险理论与实务

学时学分: 64学时,4学分

课程性质:必修,专业主干课

课程学习目标:本课程是投资理财专业的职业核心课、旨在使学生能够掌握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具备从事保险业务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即“入门”;帮助学生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从事保险工作打下基础。

主要学习内容、学习项目或工作任务:风险与风险管理、保险的种类、职能和作用,保险的合同、保险业务等相关内容。

教材:  保险理论与实务、刘金章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九、专业办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建议

1、专业教学团队

1基本要求

专任专业教师应具备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本专业相应技术职称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2建设建议

教学团队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需要建设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技能强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生师比在181左右,“双师素质”比例不低于80%,企业兼职教师承担的课程学时不低于1/3,以满足本专业教学工作的需要。积极采用“外引内培”的途径,使团队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整体合理。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能把握专业发展方向,具有课程开发和课程改革的能力。

2、教学设施

1基本要求

实训基地建设是实施工学结合的重要保障,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最关键的途径。按照课程教学理实化、实践场所职场化、实践项目企业化的要求,加强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基地,以满足教、学、做的专业教学需要。

2建设建议

 ①校内实训条件建设意见

2建设建议

 ①校内实训条件建设意见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备名称

基本配置

功能或用途

备注

1

投资与理财综合实训室

 

 

 

台式电脑

金蝶/用友财务软件,税务申报实训系统、成本会计实训系统、基础会计实训系统

会计电算化实训、课程专项实训和会计综合实训

2

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实训室

 

 

实训桌椅、电脑

 

 

手工实训平台,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软件平台

银行业务沙盘模拟

3

金融营销综合实训室

虚拟网上银行,证券和保险平台软件

标准配置

金融产品及衍生品营销技能实训

 ②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意见

序号

基地名称

企业单位

实习岗位

备注

1

苏州东恒会计师事务所会计校外综合实训基地

苏州东恒会计师事务所

个人代理记账

2

清山酒店会计校外综合实训基地

清山酒店

出纳、仓管、电算化

3

苏州高新区国税局会计校外综合实训基地

苏州高新区国税局

业务咨询

4

银行金融业务实训基地

中国工商银行高新区支行

银行机构金融服务、业务运营

5

保险金融业务实训基地

中国人寿保险相城支公司

保险机构金融服务、业务运营

6

证券金融业务实训基地

华泰证券公司新区营业部

证券机构金融服务、业务运营

7

理财金融业务实训基地

P2P理财公司

理财机构金融服务、业务运营

3、教材及图书、信息化资料等学习资源

教材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载体,应优先选用优秀的高职高专规划教材,保证教材的时代性、应用性、先进性和行业特征。鼓励教师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教材,以工作过程所需的知识、技能为核心,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融教学过程于工作过程,形成教学做合一的教材。开发电子教案、课件、仿真项目、案例库、教学视频、微课程、网络课程、慕课应用等,完善教学资源库建设。

4、教学方法、手段与教学组织形式建议

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创新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育人质量。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构建学习情景或项目,积极开展讨论式、案例式、情景式、角色扮演式等多种教学方法,践行“做中学、学中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探究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5、教学评价、考核建议

积极推进课程评价体系改革,建立多元评价机制,突出能力考核,注重社会评价。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考核方式包括口试、笔试、开卷、闭卷、技能测试、工作报告、成果展示、技能考核、技能竞赛等

6、教学管理

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规范教学行为,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教学督导、学生评教、社会评议等信息反馈系统,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奖惩制度。加强日常教学检查,在课程实施、教材选用、师资建设、实训管理、顶岗实习、毕业设计、考证考级、技能竞赛等方面的管理。

十、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自学考试、专接本、专升本考试、网络远程教育、技术培训等相关途径,获取相关专业的本科或更高层次的教育。